君瞳·不落言筌-硫酸铜

【宋词百首之少年游/双鬼】并刀如水

词牌名联文。 
0823-08:00场。 
古风paro。 
私设成山。
ooc抱歉。 

李轩轻叩门,门内传来他师尊的声音:“进来。”  
 
推开门后,李轩瞧见吴羽策也在一旁,见他来吴羽策便冲他行一礼。李轩先拜见过师尊后连忙回礼。  
 
“逢山鬼泣,鬼刻。”师尊没有叫他们的名字而是叫了名号,李轩知道师尊大概是有任务要颁布,恭敬得和吴羽策站到一块儿。  
 
“虚空一宗,本习阴阳之法,能通鬼神之流,后因刀剑出众,江湖人称‘鬼剑士’。”  
 
这段简短的介绍李轩听过不下百遍。虽曰鬼剑士,到他们这一辈,最出彩的两个弟子却都习太刀,想必师尊也有些头疼。所幸他们俩虚空的本法都已学得大成。  
 
“虚空惯例,本法习得大成之后,即可下山历练。”师尊表情严肃,盯着吴羽策和李轩,“你们此次一起下山,重在修行,切勿意气用事。”  
 
“去吧,明日辰时,你们下山。”  
    
   
   
李轩自幼便拜入虚空,现已十年。虚空有规定,弟子一旦上山,除非把本法修到大成,否则绝不可下山。因虚空本法特殊,未学成的弟子极易招惹恶鬼,下山也只会徒添灾祸。虚空所在的山门自有庇佑,以山为中心,十里内鬼魂不得侵扰,也算是他们修行的最佳场所。 
  
虚空收徒极严,其中有一点,就是要求弟子必须要有阴阳眼。  
 
右眼看生,左眼看死。  
 
但是,他们所能做的,仅仅只是看到鬼魂而已。  
 
李轩他师尊有一次路过李轩家门,口渴讨杯水喝,直接就看出李轩的阴阳眼。当时就和他爹娘去讲,这孩子天赋异禀,如入虚空,此后必能成大气,讲得天花乱坠滔滔不绝,终于是把他爹娘说动了。李轩当时年纪小,听说要离开他爹娘,又哭又闹,就是不肯跟着师尊离去。后来还是他娘安抚他,说是可以出人头地,名扬天下,李轩这才同意。  
 
等到了虚空,他师尊就来了一句:“从此,你就是我的弟子了。”  
 
李轩乖巧的点点头。  
 
他师尊想了想,又说了一句:“你既已拜入虚空,就应该取个名号。”  
 
“就叫,逢山鬼泣。”  
 

 
吴羽策,则是被师尊捡回来的。  
 
那时李轩已经入虚空修行一年。他师尊难得下山,回来的时候,带了一个男孩子。  
 
那个男孩子很瘦弱,看上去比李轩小一点。蓬头垢面却遮不住他的双眼,眼睛很明亮,让人想起晚上的星光,很警惕的样子。他衣衫褴褛,一只手抓着自己的衣角,有些怯怯的东张西望,但在李轩投来目光时坦然面对,不移开一丝视线。  
 
师尊把男孩推到李轩面前,说道:“逢山,他以后就是你师弟了。”  
 
李轩向男孩行礼,男孩有些慌张与惊讶,但马上就学着李轩的样子给他回礼。  
 
“在下李轩。”  
 
“吴羽策。”  
 
“以后你俩就住在一起,逢山,多照顾一下师弟。”师尊吩咐道。  
 
李轩拉过吴羽策,有对他师尊讲到:“师尊,师弟的名号是什么?”  
 
“鬼刻。”  
 

 
回到房中,李轩放下自己的太刀,对吴羽策说道:“阿策,明日下山,你可曾想好去哪?”  
 
“未曾。”吴羽策摇了摇头。  
 
这时李迅跑了进来,他比李轩小三岁,比吴羽策小两岁,现在,不过十三岁而已。“李轩师兄,吴羽策师兄。”虽然李迅与他们并非同师,但大家都是同辈,李轩平日里也是直接喊李迅“师弟”的。  
 
“怎了?”  
 
“师兄你们明日要下山对么?”  
 
李轩笑了笑,不紧不慢地说:“我猜,你是想让我们给你带点东西回来,对否?”  
 
“那你说吧,要什么。”  
 
李迅小声说道:“我不知道。”  
 
吴羽策轻轻敲了敲桌:“鬼灯萤火,你该去训练了。”  
 
“鬼刻师兄……”李迅又看向了李轩。  
 
“鬼灯萤火,你确实该去训练了。”  
 
李迅悻悻地离开后,李轩对吴羽策说道:“今天早点休息吧,鬼刻。”  
 
“你也是,逢山。”  
    
   
   
“长安。”  
 
夜晚李轩躺在床上,忽然听到旁边吴羽策的声音。  
 
“长安?”  
 
“我们去长安看看吧,逢山。”  
 
夜间无光,李轩看不清吴羽策的脸,只能听到他的呼吸声。若有若无,很轻。多年来晚上只有吴羽策陪着李轩。当年吴羽策还未到的时候,李轩晚上有时候睡不着,爬起来看着外面漆黑的夜空,只有皎洁的月光。他只好默默走回去,一摸,被褥已经凉透了。  
 
“为什么选长安呢?鬼刻。”  
 
“都说长安繁华,想去看一眼。”吴羽策闭着眼睛,他的声音显得有些倦。  
 
“那好。”而且虚空本就在长安附近,他们经常听到的便是长安的名声。  
 
 
 
第二日下山前,师尊嘱咐道:“你二人此次下山,不用在意归期,但是凡事需三思。”  
 
“弟子谨遵师尊教诲。”  
 
师尊其实不是很担心,李轩和吴羽策都是沉稳的性子,但就是怕少年人性子冲,容易意气用事。但是少年本就应当是意气风发的样子。若是太过沉静,那又怎能称之为少年?  
 
下山,正值早春,草只得蒙蒙绿意。树木还没有抽出芽,只有棕黄色的枝干,实在称不上有多少美感。他们出发的时候天还没有亮,整个都是灰色的基调。后来阳光一点一点从山后袭来,笼罩了整片大地。  
 
吴羽策站住,回头。李轩知道他一向偏爱日出,在虚空的时候吴羽策就常常起很早,就为了一睹日出的景象,不论春夏秋冬。李轩也陪着他。  
 
“阿策啊,在虚空的时候你日出看的也不少。”  
 
“不一样的。”吴羽策摇摇头。  
 
“嗯?”  
 
“虚空是在山上,现在在山下。”  
 
太阳像一轮金轮一般从山顶缓缓升起,随后浮在他们头顶的天空上。景物染上了光芒,覆盖住了原先的棕黄,似是神光照佑。  
 
日出东方。  
 
“甚美。”李轩点评道。  
 
”嗯。”吴羽策表示认同。  
 
“赶路吧。”  
   
   
   
一转眼他们已经走出十里。李轩提醒道:“鬼刻,十里已过。”  
 
离山十里之内为鬼魂的禁区,但出了这十里,可就打破了禁忌。  
 
吴羽策看了看腰间的太刀。在虚空的时候,他们的刀上没有沾过血,现在下了山,竟还有一丝隐隐的期待。  
 
途中路经一个村庄,李轩停了步,说是要进去看看。  
 
“你不会是想学师尊那样,以口渴之由找个弟子吧?”吴羽策笑道。  
 
李轩连忙摆摆手:“阿策我可没这想法。都没有出师谈何收徒?师尊听到了铁定要气。”  
 
走进时,俱是一惊。 他们本没有指望一个村庄可以如长安那般繁华,可谁也没有料到竟破败如斯。  
 
许多房屋倒塌,原址杂草丛生。整个村落看上去毫无生气,死气沉沉。有些门窗破损得不成样子,却没人来修补,有些房屋门前的牌匾已经看不清了,表示出这里已经很久没人居住。有些房屋只留下一面墙,显示出这里曾经有一座宅邸,有人在其中穿梭过,有烟火升起过,有欢笑和哭泣声在这里响起过。只是那一切都不复存在了,只留下壁面在那伫立着,供人缅怀。  
 
李轩和吴羽策在房屋的残骸前站了良久,默哀。突然听到身后有声音响起。 
  
“两位想知道其中的缘由吧?”  
 
他们谁也没有回头,只是默默的握紧了自己的太刀,等待着出鞘。  
 
“两位请放心,在下并无恶意。只是想告诉两位一句,当年,战火烧到了长安城。”那声音不紧不慢地说道。  
 
“战火?当年发生了战役?”李轩反问道。  
 
“如果两位想要了解得更清楚,就去长安吧。”  
 
“那就多谢阁下了。”  
 
在临走前,吴羽策回头,看了眼看座只留有四壁的房屋。  
 

 
待他们走后,有无数的声音响起。 
  
“他们终于走了。”  
 
“他们看了那所房子很久呢。”  
 
“别太难过了。”原先的声音柔和地说道。  
 
“他们没有发现我们吧?”  
 
“肯定发现了,你看有一个都特意回头了。”  
 
“他们……”  
 
“都安静一点吧。”最开始的声音再度响起。  
 
于是又重归平静。  
 

 
走在路上,李轩对吴羽策说道:“你觉得……那人说的,战火,是什么?”  
 
吴羽策垂下眼帘:“他说的是战役吧,就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长安,还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么?”李轩的声音很低。  
 
“我不知道……逢山,不要在意那么多。”  
 

 
已经是戌时了。  
 
以他们的脚力,尚且还到不了长安。 
  
“我们休息吧,今日是赶不到的。”就算是赶到了又能怎样,城门不开,他们又进不去。 
 
只是……荒郊野外,他们找不到什么客栈,只能在外留宿罢了。  
 
“阿策,冷么?”李轩凑过来问吴羽策。  
 
吴羽策身上穿戴的衣物并不多,白天还不觉得,现在早春夜晚的寒气向他袭来,冷风吹进他的袖口和领口,他不禁感到一阵战栗。  
 
“冷。”吴羽策也实活实说。  
 
李轩就走过来和吴羽策靠在一起,顺便把他的外衣披在吴羽策的身上。李轩体温偏高,吴羽策体温偏低。吴羽策把自己靠得和李轩近些。  
 
想起在虚空,冬日严寒的夜晚吴羽策总是缩成一团,还是冻得瑟瑟发抖。和他同一房间的李轩每每都是到他床上来和他一起睡,就像是两只小兽在冷风中依偎在一起取暖,不过吴羽策也很清楚是谁取谁的暖。 
 
李轩在吴羽策没有来之前总是很寂寞。他师尊门下只有他一个弟子,他一个人练刀一个人习法一个人回房休息。修行的时候师尊也只是偶尔过来看看指导两下,他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找不到人讲话。师尊总是很严肃地喊他“逢山鬼泣”,李轩其实更想听自己的名字,他觉得那样更亲切。虚空的本法少不了与鬼魂接触,虽然虚空不容鬼魂进入,修行之中,难免沾得一星半点。李轩年幼,睡觉时被梦魇纠缠,醒时一身冷汗,常常还是半夜,那种漆黑到看不见的夜空。他不敢下床,在床上抱着自己的被子熬到五更,第二天练刀时昏昏欲睡,还被师尊责骂。

吴羽策来了就不一样了。李轩算是终于找到了一个人陪他,可以讲话,可以开玩笑,可以在晚上被噩梦吓醒的时候找他安慰。吴羽策基本一直是喊他“李轩”的,除了讲正经事的时候,李轩也常常喊吴羽策为“阿策”。李轩还是常常半夜惊醒,然后到吴羽策床上来,通常李轩惊醒的时候吴羽策也醒了,他就会抱抱李轩,李轩当时真是觉得吴羽策的拥抱是世界上最治愈的良药。吴羽策体质寒,冬天总是怕冷,练刀的时候手指僵硬,李轩就会用自己手握住吴羽策的手,等到捂热了再放开。李轩总是说吴羽策的手太凉。 

这时李轩也伸出手来揽过了吴羽策的肩膀,另一只手握住了吴羽策的手。吴羽策把头靠在李轩的肩上,闭上了眼睛。李轩一惊,吴羽策少有那么亲昵的动作。 

“阿策?” 

“别动,让我靠会儿,冷。” 

“那好,早点睡吧。” 

 

第二天照旧早起,赶路。  
 
午时的时候,他们进了城。  
 
“果然很繁华。”吴羽策感慨道。满街的店铺,小贩的吆喝声不绝于耳,是不是有马车驰过,扬起一地尘土。  
 
他们从前也只是在书本上读到过长安,却从未亲眼目睹过。  
 
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  
 
他们在总算是亲眼看见了这番光景。 
 
 “阿策,饿了么,我们去吃点东西吧。”李轩提议道。  
 
吴羽策同意,他们赶了半天路,也确实是饿了。虽说有干粮……笑话,这种时候谁会在意它?  
 
茶馆里刚好有人在说书,吴羽策从李轩使了个眼色,他俩坐下来,准备听。 
  
不巧的是说书已经快到结尾了,只听得一句“遂后,燕王即位,成就大业”。听的人一片赞叹,说书了又讲了一句“长安通衢十二陌,出入九州横八极”,就是“且听下回分解。”  
 
吴羽策听罢,冲李轩挑了挑眉,说道:“逢山,你可知‘长安通衢十二陌,出入九州横八极’后一句是什么?” 
  
李轩脱口而出:“行人来往但西东,莫问兴亡与今昔。”说罢,他便懂得了吴羽策的意思。  
 
莫问兴亡与今昔。  
 
也是,看见长安现在是繁华就够了。此时的长安不似前几年被战火困扰的样子,恢复了生机的它才是本来的模样,如同一位身着华服,头戴凤冠的贵妇,雍容华贵。  
 
至于被战争搞得灰头土脸,简直不是它。  
 
莫要拘泥于片刻的消亡。  
 
李轩笑了笑,拿起一杯茶啜了一口。  
 
“李轩,你忘了,我们是什么人了么?”  
 
什么人?虚空向来通鬼神之流……  
 
李轩突然明了,释然。  
 
“阿策,下个地方去哪啊?”  
 
“急什么,把长安逛完再说。”  
 
去看大雁塔,感受当年玄奘留下的经籍的佛气,登上它一览全城。去看芙蓉园,感受当年盛唐的灿烂与辉煌,走进它询问历史。去看华清池,感受当年那份爱情,虽然可能无法完全理解,但至少能感受。去看翠华山,感受当年震下创造出来的传奇,断壁残桓。  
 
“逛完长安呢?”  
 
“嗯……你想怎么样?”  
 
“不如,走遍大江南北?”  
 
南方静谧的水乡,渡船在两侧房屋间游荡,走过桥,看柳枝垂下漂在水中。北方冰封的冬季,看雪落满山林,阳光初照在雪上反射出细碎的金光。鞑靼辽阔的草原,看白云悬在蓝天中,羊群漫步,马群奔跑。吐鲁番漫天的黄沙,神秘莫测的魔鬼城,看他们民族的歌舞,品甜沁的瓜果。乌斯藏高耸的山脉,深不可测的湖泊,看水天一色,颇具特色的建筑。  
 
想去攀五岳,赏西湖,望长江,叹黄河。  
 
在少年之时,不负时光。并刀而行,共度年华。  
 
“一起啊。”  
 
“当然了。”  
 
 
 
End.  

P.S.这篇文,题目取自周邦彦的《少年游·并刀如水》。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 
里面诗句的出处:“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一句出自岑参的《与高适薛据同登慈恩寺浮图》,“长安通衢十二陌,出入九州横八极。行人来往但西东,莫问兴亡与今昔”两句则出自范祖禹的《长安》。 
少年游是我很喜欢的词牌名,这一篇,我想写出少年人意气风发的感觉,因为少年本当如此。选了古风,虽然写的跟白话没有什么两样……感谢 @芥子纳须弥 的建议,本来是想写现代校园的,后来听了橙汁写了江湖侠士。而且由于发文时我在学校,也是她帮我设好定时的,万分感谢!古风是我从未写过的设定,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挑战。然后……文笔差请见谅。第一次联文就与众多大佬合作……我大概是来质量垫底的。但是在尽力地写,努力不要太拉低水平。 
在我眼中,少年就像是银,偏软易改造,放入水中便澄澈得似和水融为一体。 
他们干净,纯净,已经半长成,有少年人独有的热血和冲劲,一点点的盲目,眉眼间却很清明。 
少年游。 
结果这篇真的被我写成了他们游山玩水……但是游山玩水有什么不好呢?我国的大好河山多美啊。 
至于cp,双鬼一直是我很喜欢的cp,轩哥很好,策爷也很好,选这个词牌名的时候跳出来的就是他们,适合。
写这篇的时候开始写的手稿,后来打字。原先的文感觉太沉重了,不符合我要的感觉,所以,改了差不多半篇。
希望你们喜欢这篇文。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位。  

评论(2)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