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瞳·不落言筌-硫酸铜

[诺儿双十快乐/双鬼]紫藤与葡萄

给 @诺水素清·2018年6月26日见 的生贺文。祝诺水素清生日快乐!

02:16。

这个梗其实来自2017杭州市统测高一语文作文……

考语文的时候觉得这个超级甜,而且适合双鬼,脑洞就停不下来了。

希望可以喜欢。

有私设。

ooc抱歉。

3月的时候,吴羽策在自家阳台上种了一排紫藤。

他本来是想为了美观,还有夏天的时候可以遮阳消暑。

4月到了。

吴羽策看到自己种的紫藤枝条全部垂到楼下那户人家里去了,然后阳光直射进来使家里莫名升温,楼下的阳光被自家的紫藤挡得丝毫不漏。

吴羽策突然冷漠。

不是没有想法说把紫藤枝条全部拉上来给自己带来阴凉,但又感觉这是在是太小气了,自己也不是计较的人,就随之而去了。

夏天很快过去了。

秋天紫藤开始枯萎让吴羽策很快淡忘了那件事。

不过来年的春天他并没有再种植紫藤。

夏天的时候,吴羽策惊奇地看到有几根葡萄藤攀上了自己的阳台。

一瞬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吴羽策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楼下那户人家种了葡萄?有些意外呢。

   

     

   

李轩是去年春天搬到这里的,他还记得跟朋友说起这件事,他朋友告诉他这里阳光特别强烈,尤其是夏天。

他突然有点担心。

等到春末,他发现,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楼上那户人家种了一排紫藤,夏天时全部垂到他家这边,往窗外看的时候面对的不是炫目的阳光而是淡紫色挡花,李轩觉得自己来这实在是太明智了。

他本以为楼上人家会把紫藤拉回去给自己遮阳,没想到却没有。李轩很好奇那是个什么样的人,也觉得占了他的紫藤花不太好意思,想想就知道人家那紫藤不是为了自己种的。

第二年李轩特意观察过,楼上人家并没有再种紫藤。

李轩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回报去年那架紫藤的清凉。

他选择了葡萄。

   

   

   

吴羽策就看着葡萄在自家阳台上慢慢生长起来。

开花,结果。现在倒也不是很在意它占了位置,有时候看看,也会消除一些烦闷使得心情好一点。

李轩在葡萄成熟的时候敲开了吴羽策家的门。

开门。

“你好,我叫李轩,是你楼下的那户人家。”

“嗯,你好,我叫吴羽策。”

“那个……”李轩抓了抓头发,“谢谢你的紫藤啊。”

“额,不谢。”吴羽策对李轩的到来有些意外,他猜到的是和阳台上的葡萄有关,没想到对方提了紫藤。

“阳台上的葡萄没有对你产生不便吧。”

“没有,它挺好的。”

“就是,葡萄成熟了你随便吃,就当是去年紫藤的谢礼了。”

“是么?那真是谢谢了。对了,你要不要到我家来坐坐?”吴羽策觉得,对面的这个人还是挺好的,于是就对他提出了邀请。

“可以么?”李轩显得有些惊喜,“那我就却之不恭了。”

吴羽策家中很整洁,显得特别干净清爽。实木的家具,桌上有一瓶干花,窗台上有一个鱼缸,里面有几条金鱼在那游来游去。 

“坐。”吴羽策给李轩拉开椅子。 

“可以随意一点,我现在去泡茶,你喝茶么?” 

“喝的,话说,你平常都喝些什么茶啊?”李轩问吴羽策。 

“绿茶,比较偏爱西湖龙井,你呢?” 

“个人更喜欢普洱吧。” 

吴羽策在柜子里找了找,发现很不巧没有普洱。 

“抱歉没有普洱,能接受绿茶么?” 

“当然可以的。” 

“你看起来很喜欢喝茶啊。”李轩看着正在泡茶的吴羽策,说道。 

“只是外行。”吴羽策像是知道李轩在想什么,淡淡地回应道。 

吴羽策把沏好的茶递给李轩:“从初中开始就很喜欢喝茶了,高中和大学都参加了有关茶道的社团。现在也只是个人爱好,泡茶的手法也只是记得一点了。” 

“谢谢。”李轩对吴羽策的好感度完全上升了一个档次,觉得,这人真是对自己胃口。 

李轩在喝茶的时候注意到了墙上的书法,是他最喜欢的行书,不禁读了出来:“谁云鬼刻神镂,竟是残山剩水。” 

“你喜欢书法么?”他问出声。

“喜欢的,不过那副作品不是我写的,是别人送我的,我没用学过书法。”吴羽策也看向了那幅书法,不免遗憾地说道。 

李轩感慨道:“是行书啊,我以前也练过书法,真可惜后面荒废了。” 

“你那种字体写得最好?”吴羽策冷不丁地问道。 

“啊?我啊……楷书吧。” 

“我卧室房间挂了一幅楷书的,你要去看看么?” 

李轩自然不会拒绝。 

“世界由原子和虚空构成……” 

“这是17世纪法国伽森狄说的话。”吴羽策介绍道。 

“我有种在学高中政治的错觉。” 

“政治必修四生活与哲学?” 

“对。” 

“……你政治真好。”李轩式吐槽。 

“……你觉得这幅字好看么?” 

李轩点了点头:“很大气,写得很好看。” 

“估计练了挺久的。” 

“很不错。” 

在李轩点评的时候,特别尴尬的是,他的手机响了。 

“抱歉啊。” 

“没事。” 

接完电话的李轩很无奈地对吴羽策说:“我单位有点事必须走了,抱歉。嗯,那个……怎么称呼?” 

“吴羽策,或者,你喊羽策也可以。” 

“你叫我李轩就可以了!那么,羽策再见,记得吃葡萄啊!” 

吴羽策目送李轩下楼,关上门后到阳台上摘了一颗葡萄。 

很甜,他心想。 

   

    

   

用一架紫藤清凉,换来一树葡萄美味。 

真值。况且还赢得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此后李轩经常找吴羽策来聊天,然后……发现他们其实有很多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都特别喜欢一个叫“荣耀”的游戏,组队一起刷副本打Boss也成了日常。李轩买一些水果叫上吴羽策一起吃,顺便和吴羽策吐槽一些他平日里的事情,然后吴羽策就和他一起笑。有时候两个人面对面,各自面前放上一杯清茶,捧着一本书度过一个下午,真愿光永远不会落下,可以把时间无限延长。 

吴羽策的家中,开始备普洱茶了。

春天的时候,吴羽策又开始在阳台上种紫藤花了。 

“羽策你种紫藤了?我还是想种葡萄啊……” 

“你种呗。” 

“阳光都被紫藤挡着了欸!” 

“……那怎么办啊?” 

“明年我们种葡萄吧!” 

“好……啊。” 

   

   

   

夏天到了。 

“羽策你的紫藤又到我家来了嘿嘿嘿。” 

“哦,可我这紫藤可不是为了你种的。” 

“那也没办法啊。” 

“我想遮阳,夏天太热了。” 

“那……不如你来我家?我家凉快。” 

“哦?如果我来住可能不只是住夏天哦。” 

“好啊,无论多长时间,都欢迎。” 

   

   

   

End. 

P.S.紫藤和葡萄,感觉挺相配的呢。 

那句“用一树紫藤清香,换来一树葡萄美味”出自作文材料。

再祝一下诺水素清生快吧。新的一岁要更好。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位。

评论(8)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