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瞳·不落言筌-硫酸铜

[周黄]赞词何在

2018黄少生贺文。
cp看成友情向也是可以的。
原著向,私设周黄二人青梅竹马。
ooc致歉。

“准备好了么?”方世镜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发觉少年的肩膀有些紧绷着,想必还是有一点紧张的。

“嗯,准备好了!”少年低着头,深呼一口气。

“那就向前吧,蓝雨的副队长。”
    
    
    
冬日的阳光透过玻璃折射在地面上,黄少天抱膝坐在一旁,少年垂眼,整个人蜷缩在阴影的轮廓中。

随着由远及近的脚步声,少年抬头睁开眼睛,看到来人又是忽而一笑,伸手抓住他的衣角迫使来人蹲下来。

“你怎么来的呀?”黄少天现在还是在开着玩笑,嘴角扬起一个好看的弧度,“是想我了,泽楷?”尾音也不由得透露出他内心的几丝窃喜之情。

“嗯。”周泽楷绕过去在他身旁坐下,抓住他那只拉着衣角的手。黄少天丝毫也没有把手抽回去的举动,只是扭头看向窗外。

落地窗很完美地把外面的一切景色都展露了出来。天空像是在一层白色的幕布上刷了一层浅浅的水蓝色,以期与蓬松柔软的卷积云区分开来,这个角度望不见太阳,却可以在整个视野中看见弥漫的阳光。虽说盯着强光线看对眼睛不好,但黄少天就是喜欢盯着自然的阳光,以期能让它才留在眼底里。这会让他想起小时候看的动物小说,里面有讲到金雕之所以不畏惧阳光,就是因为它们敢于直面烈日,所以即便是在离太阳最近的高空飞翔,也能坦然自若。黄少天小时候很喜欢这本书。即便是在长大之后的现在,他记不起书名记不起作者记不起主要情节在永远还记得这个细节描写。

自从黄少天当职业选手之后,他就变得很忙了,与周泽楷见面的时间也少了很多。终归是他们两个都长大了吧,周泽楷对黄少天的称呼也从小时候奶声奶气的“少天哥哥”变成了“少天”。不过黄少天可从不叫他弟弟,正常的叫法就是最简单的“周泽楷”,有时候也许是心情好也许是想逗逗他会喊更加亲昵一点的“泽楷”。

但现在这种情况显然不属于寻常两种之间的任意一种。

当上了副队长的黄少天明显看起来累了很多,周泽楷看得出来。他的眼角有一死有若无的疲态,肩膀总是无意识的紧绷着,眼睛有淡淡的黑眼圈,眉头偶尔会皱着。周泽楷关注过黄少天很多消息,也在他被说的时候反驳过几句。他知道黄少天有多辛苦有多努力,抽出时间给他打的电话也只是三言两语,声音中是藏不住的沙哑。周泽楷很心疼他,却又无能为力,甚至在别人嘲笑这个蓝雨的副队长年轻话痨实力却不行的时候都没法吭声。

毕竟大众不会看你有多努力,他们要看的,只有结果。

“你……”周泽楷开口想说些什么,却不知道从何说起,话到嘴边,也只是到嘴边,吐出一个字却没有下半句。

“问我累么?”黄少天接下了他的话,并把自己的脑袋靠在了周泽楷的肩上,“累不累不是重点,能不能赢才是。”他的声音相当轻,但让周泽楷听得清清楚楚。

默默一手揽过黄少天的肩膀,周泽楷把黄少天往自己身上凑得更近了些:“你会赢的。”

明明感觉只是一个苍白无力的空谈,黄少天却笑得相当开心,仿佛一个得到无尽宝藏的小孩子。

“当然了!我一定会赢的,周泽楷你就等着看吧,下一场对上嘉世看我怎么打爆他们!”

也只是个虚无缥缈的宣言而已,周泽楷却陪着黄少天笑起来,笑声有一点点的回响,渲染出的气氛有些欢乐又有点悲凉。

天色不知怎的已经将晚,暮色与阳光混在一起,像极了黎明来临之前的天空,但它接下去呈现的却非光明而是黑暗。

“要不要留下来吃饭?”周泽楷问道。

“不必了,我还要回去训练。今天下午很开心,谢谢你陪我,泽楷。”黄少天起身拍了拍身上的灰尘,再次冲周泽楷一笑,“我走了啊,不用太想我的。要有事直接打电话或者QQ上联系就好了。”

目送他离开后,周泽楷望向窗子外面的天空,冬天天总是黑得很快,能看见路灯照下去的影子,肩膀上似乎还有那个人留下的体温,他叹了口气,站起来。
    
    
  
或许是因为长在划分为热带的G市,黄少天对冬天并非十分敏感,虽说G市也是在夏冬分明,但冬天总体要比大多数城市感觉好上许多。所以在他当上职业选手开始往返各地打比赛的时候,冬天成了他最不喜欢的季节。

北方还算好的。冷则冷矣,至少是开足了暖气,即使是冷的发抖,冻僵的双手在室内能缓和过来。

H市就完全不一样了。

可能温度确实没有那么低,但重点是……没有暖气呀。

记得沐橙还充满歉意地和黄少天解释过:“H市确实是不开暖气的,这么多年来都是这样的。”

“所以黄少你就忍一忍吧。”

一边看着苏沐橙的偷笑一边接过她递过来的暖手宝,黄少天不由得想要仰天长叹。

但不管怎么样都是要赢的,不是么?因为……他承诺过了啊。

实力差距摆在那里。蓝雨那一场最终还是输了,比分4:6。散场后黄少天走在队伍的最后面,低着头看着地面。突然感受到口袋里的振动,黄少天有些惊讶,但也不是十分惊讶。毕竟,会这时候打来电话的,除了周泽楷还会有谁呢?

将手机拿出来看到页面上的“周泽楷”三字,黄少天苦笑了一下,果然是他啊……

“对不起。”这是他接起电话后说的第一句话,声音很轻,却清晰地传到另一个人的耳朵里。

“没有对不起。”电话那头的周泽楷声音很沉稳,“你已经尽力了,少天。”他少有会数那么多字,但也只是限于某些时候,某些人。

“咳,你不用安慰我的,我知道的。”

“是我还不够优秀。”

实力不单单取决于努力,经验和阅历同样也是必需品。黄少天知道这个道理,但他还是总还是会想着自己要是再努力点就好了。

如果手速能再快一点,如果那个攻击能直接跟上,如果夜雨声烦能早一点到达,如果能发现那其实是个陷阱,如果他能看透那一招……会不会结果不一样?会不会他们就可以赢?

这些问题现在都无法解答,也许未来的某一天,黄少天会自己给出答案。

蓝雨的副队长必须担当起主攻手的位置,这就是他的责任。

同时也是压力。

“我会继续努力的,我对你说过的话,总有一天会成为现实。”黄少天坚定地说。

即便是面对着万千压力,顶着嘲笑也好,谩骂也罢,他都会继续前进。因为蓝雨的利剑将会永远指引着它的方向。

“……加油。”沉默许久,周泽楷也只是说出了这个再寻常不过的词语。明明是那么平常的词,黄少天却觉得他感受到了一点暖意。在H市的冬夜里,漆黑的天空上端没有一颗星星,但仍可以想象黎明到来时的晨光。

“谢谢。”黄少天最终也只是笑了笑,继而换了个话题,“我真是不太喜欢冬天,H市也太冷了,还没有暖气,就很想念G市了。”

“冬天……”

“嗯?对啊,泽楷我记得你好像还挺喜欢的呢?”黄少天跑了几步追上面前面的队友,一边继续和周泽楷讲着话。

“因为冬天而已。”

“啊?”黄少天甚是不解,饶是他认识周泽楷那么多年,现在一下子也无法破解出他话其中的含义。

“不是,这啥意思啊周泽楷?冬天也就是冷一点手僵一点,但是这个……”

“少天,”周泽楷打断了黄少天的话,“你喜欢夏天吧。”用的是肯定的语气。

“对啊,但这个和前面说的有什么关系么?”黄少天停下了脚步,等待着周泽楷的回答。

“你的夏天还没来。”

“但它终会来临。”
    
   
   
春节过后,到了初七,职业选手的比赛又要开始了。

“为什么这么早就要走啊……”周泽楷有些不满地抱怨道,“我们都没那么早的。”

“毕竟我已经是个职业选手了嘛。”黄少天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顺便揉了下他的头发,“真是的……长这么高。我走了啊,你也要继续加油。”他郑重其事地再次拍了下周泽楷的肩,眼底像是有流星划过,火焰燃起。

命运论一向是周泽楷所不认同的,但他相信,一切皆是出有因。周泽楷很喜欢黄少天的眼睛,总是特别明亮,即便是在冬夜里。让人想到天上中心不变的北极星。也许是那个眼神,也许是黄少天眼中那对荣耀的渴望,真的让周泽楷有所触动。多年后他偶尔回想起来,这一切可能都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然后微笑一下。

“我会赢给你看的,绝对!”远处的黄少天还回过头来,对着周泽楷喊了那么一句。周泽楷知道,黄少天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不放在心上,但如果是荣耀的话,他一定会拼尽全力,达成目标。

而且,冬天快要过去了呀……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季节的改变,一切都在往冰化开的方向转化。就像是挣扎过后终于摆脱了束缚,跃出水面见到了期待已久的阳光,是直视太阳,而不需要透过冰块的滤镜。

虽然还是在被诟病“话痨”,但抨击黄少天实力的声音明显少了很多。其实他还是很忙,经常的是凌晨五点的时候黄少天给周泽楷打电话,聊三分钟的天,周泽楷曾经问过为什么要选五点,晚一点不好么。

“张新杰那个家伙自己定的作息是早上六点起床,那我就比他早一点起好了。”电话那头传来黄少天半梦不醒的声音,周泽楷隔着手机都能想象到那个人打了个哈欠,还揉了下眼睛,一边做着手操一边跟他讲话的样子。

“真是拼啊……”周泽楷也只能这么感慨一句。

“其实这样的生活也是挺好的了,至少我觉得很充实。”一成不变的练习内容,日常的打斗,以及每日给自己加下的额外的训练,确实可以用“充实”二字来形容。

“因为我喜欢荣耀啊,所以怎么样都是挺好的。”黄少天说了下一句,他的声音中让人感受到一丝慵懒。

“嗯,确实像你。”

“话说,春天到了呢。”周泽楷看着外面飘落的柳絮,新出的晨光很纯净,净化一般地散在天空里,落到大地上。

清晨的阳光总是干净的叫人叹息,清亮的如同那个少年的眼眸。

“是的呀!气候变暖可真是太好了!不过,泽楷……我跟你说我们要开始晨跑了。”不知为何这句话在周泽楷听来黄少天有些凄凉。

“……好运。”

两个人的对话谈不上多少营养,大部分都是问候语和对周边事物的吐槽,有时候也会有对前一天的总结。似乎是默契使然,他们都不会问起对方的事,至于理由……大概就是没必要吧。

想说出来的,自然会说出来,不想说的问了也没有用。黄少天是这样想的,周泽楷也是。

“今天大概就这样了呢,明天再聊,泽楷?”

“好。”周泽楷挂断了电话,外面的天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亮起来,但明亮地又不是那么明显。

他从为问过黄少天对荣耀的感情,黄少天也只是偶尔提及。黄少天也从未过问周泽楷的感情。是了然于心,还是觉得无需多言?周泽楷不清楚,却无法问出口。
只是对方总是偏执地对他立下与荣耀的flag,虽然周泽楷一向秉承“flag立了就是为了倒下去”的信念,但他也知道黄少天一定会选择拔起来。
   
   
   
最后一场常规赛,蓝雨胜于三零一度,成功跻身进季后赛。

为此黄少天那天晚上还特意打电话来找周泽楷。那个时候的黄少天应该是真的特别开心了,周泽楷心想。

风顺着未关紧的门飘进来,窗外传来隐隐的蝉鸣声,G市迎来了夏日高温的洗礼。

夏天总是让人对蓝色的水面生出无限好感,对偶尔的小雨也会多加几分宽容。不过,夏天的雨,则多半是暴雨和雷阵雨。

“你的夏天来了。”

“哈,其实不一定是这个夏天吧,可别第一场就输啊。”

“不会的。”

“借你吉言。对了,今天也挺晚的了,你还是先休息吧,怎么样?”

“那……晚安。”
   
  
   
几天后黄少天给周泽楷送了一张票,是蓝雨对百花,蓝雨主场的比赛。

“我想要你来看。”黄少天站在周泽楷面前把票递给他,笑容让人想到夏日盛放的木槿花。

“为什么……一定要我来呢?”纵使周泽楷接过了票,他也忍不住问出了这一句。

“可能是因为我想让你看到吧。”黄少天再次笑了,声声撞在周泽楷的心里面,“毕竟,你在我心里可是荣耀同等地位的呢。”

“一定要来啊!”

望着黄少天远去的背影,周泽楷把票举高,最上面的“荣耀”二字醒目,与黑色背景形成鲜明的对比。

似乎有答案了呢。
   
  
    
团队赛夜雨声烦在关键时刻使出的一招扭转了局势,扳回一城,最终是蓝雨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屏幕上黄少天笑得张扬,镜头切过后,黄少天看向观众席,在看到周泽楷的时候还特意和他眨了下眼睛 。

外面的风很大,天很暗,但是室内很热闹灯,闪光灯打得周泽楷都不太看得清黄少天的脸庞。

等后台采访结束之后黄少天先走出来,

看到等在一旁的周泽楷很是惊喜,抓住他的手往外面走。

走到外面黄少天抬头看天,长吁一口气。

“我说了让你看到的吧。”
  
  
  
End.

P.S.今年是黄少18岁生日了吧,成年礼本该更好一点的,但我来不及了对不住黄少……
我们蓝雨的副队长黄少天18岁生日快乐啊。
这篇文的标题取自文豪野犬动画第一季op歌词最后一句。
无聊透顶。
赞词何在。
(虽然感觉和文章没什么大关系……)
就是想写写黄少的努力与坚持。他在我眼中一直是那种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的男孩子,同时他的肩上付有责任。想写他的成长,想用万千荣耀之词赠与黄少天。
他的努力终会有一天幻化成夏日的暴雨,怒放的鲜花,电脑屏幕跳出来的“荣耀”,展现在夜雨声烦的剑光上。
泽楷在这篇文里起见证作用,同时也表明了黄少的影响力(然后加了点不算很隐晦的感情)。
里面提到木槿,它的花语是“温柔的坚持与坚韧”。
黄少天也确实是那样努力坚持下去的少年。
他的夏天终会来临。
从今天开始他就是个成年人了啊……突然也有些感慨呢,喜欢上他已经有好几年了,看到他的成长我也是很高兴的啊。
特意卡了08:10发。
黄少生日快乐啊。

最后,感谢看到这的每一位。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