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瞳·不落言筌-硫酸铜

【百日周黄101】Timely·下

百日周黄第101天。
03:05。
听从组织安排今天发!
ooc抱歉。
Timely·上:https://hangzhoug20.lofter.com/post/1d5bf969_118c480b

喝完茶,走出茶馆也不过是上午十一点钟,他们到底是待不住的人,也不是很想去吃午饭。 

“你有考虑过现在去哪儿么?”黄少天问周泽楷。其实挺奇怪,他们明明是偶然才遇到的,现在却仿佛是早有约定好一起出行一般。 

周泽楷摇摇头:“还没有。” 

临近正午,悬日当空,阳光是橙黄色的,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很舒服,让人不想动弹。冬日的午后,是最合适晒太阳的时候,当然,现在还不是午后,不过单论阳光而言也差不了多少。 

“那不如散散步吧?也当晒太阳了。”黄少天建议道。 

冬天,工作日,西湖的游人尚不太多,确实是适合漫步散心的时光。虽说是散步,黄少天也依旧拿着他的相机,时不时停下来拍两张照片,这时候周泽楷也会停下来等他,黄少天拍完照会冲周泽楷笑下,然后两个人又一块儿开始走,仿佛是一种默契。 

“你现在是……摄影师?”周泽楷问道。 

“不是专业的,只是业余,个人兴趣爱好。”黄少天低头边擦拭相机的镜头边回答周泽楷的问题。 

周泽楷想起高中时黄少天的两大兴趣便是拍照和打游戏,后来名字变好听了成为了摄影和电竞,再后来黄少天当了电竞选手,现在是……退役之后又重新拾起了摄影? 

“其实我在联盟的时候也会出来拍风景,只是拍得比较少。” 

“我知道。” 

黄少天并没有反驳周泽楷说的“我知道”这三个字,照理说他应该有一副很惊讶的表情并且没有同时要质问周泽楷“你怎么会知道”?因为周泽楷确实不应该知道,或者说他根本就不会知道,因为黄少天从未告诉过别人,包括周泽楷。 

“嗯,果然那个人是你吧?”黄少天看向周泽楷,微微抬着头,像是在笑,带着确切的目光直视周泽楷。 

“嗯。”周泽楷也承认了,他也料到,既然他能猜出那位是黄少天,黄少天当然也可以猜出他。 

“你是第四赛季?”周泽楷问道。 

黄少天摇摇头:“没有那么迟,还要更早。”他顿了顿,又继续说道:“应该是根本就没有间断过。从青训营开始就还一直在摄影,只是觉得那些照片没拍好不敢发到Lofter上去,直到第四赛季觉得能看了才发Lof的,不过那时候时间也少了。” 

等周泽楷知道黄少天决定要在蓝雨当职业选手的时候,他曾经问过黄少天。 

“那……S市呢?”他本想直接说出名字,但还是犹豫了一下,没舍得,所以换了个委婉的回答。 

黄少天低着头,苦笑了一下:“那个……怎么可能。荣耀也很好啊,我觉得当个电竞选手也是很荣耀的事。”他抬起头来冲周泽楷笑,明明应该是开心的,周泽楷却感觉出了悲凉。 

“我是去不了了,打算留在G市,你到时候去了H市也要加油啊,Z大真是一所很不错的大学,我等着你拿到它录取通知书的那个好消息。” 

也许那个时候,周泽楷就有点想赌气,说自己不去Z大了,也去当个电竞选手。他和黄少天的共同爱好都是荣耀,且都打得不错,配合地也很好。周泽楷玩神枪手黄少天玩剑客,只不过当时黄少天的账号卡ID是夜雨声烦而周泽楷的账号卡ID不是一枪穿云。 

那个时候,剑客与神枪手的组合,所向披靡。 

“摄影呢?” 

“我不知道,”黄少天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但是,我会坚持。” 

“我会看你拍的照片的。” 

“这怎么让你看啊?我拍的每一张都给你发过来?” 

“不。” 

周泽楷知道黄少天的一个梦想是当摄影师,当他还没有想当电竞职业选手的时候,他的梦想是这个,还想要大学去读摄影专业,听起来有点单纯,还有点傻,但当时的黄少天真的是这么想的。 

“Lofter.” 

“什么什么?Lofter?是这个么?这是什么?周泽楷你再说一遍吧。” 

“一个软件,可以发布照片。”也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周泽楷在心中默默地补了一句。 

黄少天眨眨眼,笑了笑:“那行啊。等我觉得拍得好的时候我就发,不过,我是不会告诉你我的账号的!你自己找吧!” 

带点狡黠的笑容,周泽楷心想,随即应下:“好。” 

“那到时候周泽楷你找不到可别怪我啊。” 

“不会的。” 

当年那个承诺,现已经成为现实,无论是黄少天还是周泽楷,都是近乎完美地履行。
  
  
  

从第四赛季,黄少天确实开始在Lofter上发自己拍的照片了,基本都是风景,静物,很少拍人,他本来还抱着想要逗逗周泽楷让他找不到自己ID的想法,后来而是放弃了,选了个比较容易辨认的,估计周泽楷猜得出来。 

黄少天敢发上去的照片,自然是他觉得比较好的,这样的照片不会太多,但也不是很少,毕竟他拍的多,其中也不乏惊艳之作,当然更多的照片还是很平庸的。不过总有一个人,会在他发照片的第一时间去抢走第一和第二两个热度。而且还会给评论,哪怕只有很少的几个字,但是黄少天发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如此。黄少天很早就注意到了,他开始就想过会不会是周泽楷,毕竟除了他还会有谁会给自己发的每一张照片都点个喜欢和推荐,即使他自认为可以对发出去的东西负责,也认为它值得起这个热度。 

他关注了那位他不能确定但觉得是周泽楷的人,那位没有把他的喜欢隐藏,黄少天翻了翻,发现里面几乎全都是照片,有他拍的,有不是他拍的。最多是,是H市和S市的风景,G市的也不少。

大概是周泽楷吧,黄少天想。 

至于周泽楷是怎么找到黄少天的,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在tag里输入了G市,点开了搜索,虽然周泽楷早就把G市这个标签给订阅了,但他还是习惯自己去搜。这时习惯,他不想改,也改不掉。当然他可就是从这个tag里找出黄少天的。 

那时候周泽楷并不知道那个是黄少天,只是每天都习惯地在tag里逛逛,看到好看的也会点个红心在评论里赞一句好看,知道有一天他翻到了一张照片,是他所称为的“黄少天式风格”。 

所谓的“黄少天式风格”,那是黄少天在高二的时候养成的,高一升高二的那个暑假,他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花在了摄影上,还时常给周泽楷发一些他自己拍的风景。就是在那时,他的风格已初显。 

画面中没有人,喜欢把水面与一旁的树木搭配在一起,一向偏冷色系的色调,少有明亮的红色等等,格外喜欢拍太阳,是站在一片林木之中,抓准太阳的角度,按下快门,那时的风景像是加了滤镜一般,艳美得不真实,用调色盘怎么都调不出来的色彩。 

周泽楷还记得黄少天放上去的第一张照片,是一颗松树,当时应该是上午,阳光很清冽,是冬天,太阳像是高悬在松树的顶上,画面里仿佛只有那一块发着白光,树木被映照成黑色。有点像埃菲尔铁塔,那是周泽楷看到的第一想法。往下看,Lofter的手机版本可以写上地点,G市蓝雨,一行小字,并不醒目,但很清楚,周泽楷当然也注意到了。 

是黄少天吧?周泽楷心想,加之照片也很符合他的审美,他便毫不犹豫地点了个喜欢,想了想又加了个推荐,管他是不是呢,总之照片好看那就先喜欢再说。虽然周泽楷并没有粉丝,但是推荐是一种心意,是告诉作者自己觉得TA的作品好并且想要推广给别人,周泽楷一向是这么觉得的。他又在评论里写了一句“很好看。” 

那条评论是黄少天收获的第一条评论,他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某些太太们比起小红心小蓝手更喜欢评论了,看到有人说点什么,简单的打call赞美认真的点评什么都好,看到评论的一瞬间感觉自己收到了天使的眷顾。给评论的都是小天使! 

他回了个“谢谢!!!” 

那是黄少天的那一张照片里唯一的评论。 

后来黄少天的拍照技术也长进了,毕竟有夏休日什么的他都会去拍照,去练习,在蓝雨偶尔有空暇的时光也会抱着自己的相机出去,不过出去一定要带好墨镜戴上帽子,要是被人认出来估计也拍不了照了。 

坚持,黄少天当时说的,他还是做到了的。 

因为他的努力,后来也涨粉了,拍的一张照片的热度也渐渐高了,评论区也不再是空白一片,每天打开Lofter都可以看到新消息提示,讲真这样的时候,挺幸福的。 

有粉丝也注意到了他打的地点还来问他:“太太是G市人啊?喜欢蓝雨么?” 

黄少天打字回应:“是G市人,很喜欢蓝雨。不过……不是太太,还称不上。” 

“啊,抱歉抱歉。那……最喜欢的职业选手的哪位呢?是蓝雨队长喻文州么?还是蓝雨副队长黄少天呢?” 

黄少天认真地想了想,一字一句地打下,他打得很认真,不快,不想打错每一个字母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符号。 

“抱歉,两位都不是。我最喜欢的职业选手,是轮回队长周泽楷,账号卡ID一枪穿云。” 
   
   
    
话题又回到为什么黄少天和周泽楷今天在西湖偶然遇见的问题,当然,这可能已经不是偶然遇见了。 

起因是黄少天昨天晚上在Lofter发了条日常。 

“明天早上,H市西湖,傍晚放送照片。”意外的简洁明了,发出去下面评论一片都是“期待太太新照”“坐等明早去西湖捕捉太太”“QAQ我不在H市不能去找太太玩好悲伤”。 

周泽楷看到这条的时候,心念一动。是上天注定还是他运气好呢?周泽楷他现在人刚好就是在H市啊。 

那是去还是不去呢,周泽楷昨天还是挺纠结的,要是那位不是黄少天岂不是很尴尬……可要是那位是黄少天是不是也很尴尬……可说实在的周泽楷真想去见见,他觉得那就是黄少天,即使不是,就当是一个小粉丝去见见自己喜欢的太太好了,又有何不可? 

他在下面评论了一句:“好。” 

讲真黄少天在看到那条评论的时候还有点被吓到了,他赶紧私信发过去,他也不确定那是不是周泽楷。真奇怪他们都已经互粉十几年了还不知道对方到底是不是。 

“你在H市?” 

“对。” 

“明天……西湖见?” 

“好。” 

然后黄少天一个晚上都在纠结那到底是不是周泽楷,但觉得不是也没关系,权当多交个朋友嘛,然后安心睡去。早上自然醒发现居然才六点钟…… 

还是挺紧张的吧,黄少天心想。

但是等他到了西湖见到周泽楷的时候还是感觉受到了惊吓。第一层是因为黄少天还是不知道是不是周泽楷,如果周泽楷只是偶然心情好出来逛逛西湖而不是昨晚和他说好的粉丝,虽然这种可能性很少。二是因为周泽楷来得很早,黄少天本来以为自己已经来得够早了,但看周泽楷的模样他分明就已经等了很久。 

周泽楷望向黄少天的目光有几分喜色,惊喜,欣喜。不管怎么说可以在这个时候遇到黄少天他还是很激动的。 

他们没有过多纠结是还是不是的问题,本来就是旧友至交,何必要想那么多,不是也当做是了就好。 

当然这个结果,在他们意料之中,也是最好的选择。    
   
   
   
“周泽楷你帮我看看哪张照片比较好看,我待会儿发到Lof上去。”黄少天叫住了周泽楷,让他帮忙挑选照片。 

“傍晚。” 

“啊对,我好像说了要傍晚放送的……”黄少天舔了舔嘴唇,找出一张照片把相机递给周泽楷,他笑得特别灿烂,“喂,你说我把这张发出去怎么样?” 

就是那张拍到周泽楷的照片。 

“可以。”周泽楷点点头。 

黄少天低头思考了一下:“算了算了,我觉得我拍得不好,没能拍出你的盛世美颜,下次再好好给你拍一张,怎么样么?” 

盛世美颜,听到黄少天用这个词,周泽楷的脸有点红。 

“喂!周泽楷你不会脸红了吧!” 

“冷的。” 

“所以正经的,”黄少天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来来来,帮我挑几张。看看你的阳光怎么样。” 

周泽楷接过相机,往前看了几张,然后在某一瞬的时候停下手指,拿给黄少天:“这张好。” 

他挑的这张照片拍的全是天空,当时天色很早,略显灰暗,但又与傍晚的感觉不同。云像羽毛一般,有些发散,看上去很柔顺,天是淡蓝的颜色,很干净,没有拍到什么阳光,只是天空与云的交汇和融合。周泽楷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选这张,可能只是因为这样的天空有些干净地令人欢喜。 

“明净的。”周泽楷补充了一句,也是他选择的理由。 

黄少天接过相机,点评了一句:“光线有点暗呐……不过确实很好看。周泽楷你果然没让我失望,本剑圣决定今晚就放这张照片!” 

他又用了“剑圣”这个自称,不知道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周泽楷莫名想到以前一件事。 

在Lofter上有个粉丝问黄少天他玩不玩荣耀,黄少天就说:“当然玩啊。”后来黄少天在Lofter发了一条,询问自己的粉丝们都喜欢哪些职业选手。周泽楷难得的不去抢黄少天评论的首杀,而是拿着手机想了很久,手指也没有敲下去。 

最喜欢的职业选手这个问题,对一个职业选手来说,有点难回答。

荣耀联盟人才辈出,第一赛季的开荒一代中叶修前辈和韩文清都很优秀,周泽楷也很欣赏,而且他们俩还坚持在荣耀舞台上。第二、三赛季也有人坚持。百花的张佳乐前辈,微草的王杰希前辈,三零一度的杨聪前辈,哪一位都可以称得上是大神,且较多处于巅峰。第四赛季则被成为“黄金一代”,嘉世的苏沐橙,烟雨的楚云秀,雷霆的肖时钦,虚空的李轩,霸图的张新杰,蓝雨的喻文州和黄少天,他们的称号就足以证明了他们的实力。第五赛季与他同级的人才还有方锐,吴羽策等等。后来的赛季也不乏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秀。周泽楷可以说同战队的江波涛,江副可绝不是能够小看的角色。但是……他想了想,抬手打下第一个字母,“H”。 

黄少天。 

想想周泽楷写谁都可以,但他依旧选了黄少天。 

打完字之后周泽楷就匆匆关闭了页面,不想等待黄少天的回复,也不想看到其他人的评论。 

所以他当然也没有看到粉丝问黄少天的那个问题,也没有看到黄少天那句“轮回队长周泽楷,账号卡ID一枪穿云。” 后来当周泽楷再度打开Lofter页面时,他发现黄少天还是回复了他的。 

“剑圣啊?我也挺喜欢他的呢。” 

“好巧,我也一样。”
   
   
  
他们俩直接跳过了午饭,在西湖边走了一个下午,腿很酸痛。 

晚上躺在宾馆里,黄少天对周泽楷说道:“泽楷,我想去拍一套明信片。” 

“好。” 

“要和我一块儿么?”黄少天问这句话的时候没有看着周泽楷,仿佛只是漫不经心地随意问道。 

“却之不恭。” 
      
   
     
在他们俩个还是少年的时候,那时候的黄少天还没有接触荣耀,也没有把周泽楷拉进这个进来就出不去的坑,那时他俩甚至还不认识。 

开学的第一天,黄少天抱着一摞新书,书有点高,他紧张地抱着,低头看路,没有注意到前面,很不巧就撞到了人。 

“抱歉抱歉,同学你没事吧?”黄少天蹲下去紧张地看着那位被他用书堆砸到的同学,怀里还抱着几本书。 

“没事。”同学抬起头来,看着黄少天。 

真的不是黄少天花痴的原因,笑话他对一个男生有什么好犯花痴的,黄少天呆了一秒之后马上反应过来伸手去扶周泽楷。 

“同学真的很抱歉啊,我是路没看仔细不小心撞到你了。” 

“真没事。”周泽楷站起来又蹲下去帮黄少天捡书。 

黄少天看周泽楷是真没有什么事也就放心了。 “同学你人真好,哪个班的班?” 

“九班。” 

“真巧我也是九班。” 

等他们俩个把书全都捡起来之后黄少天准备再和周泽楷道个谢就把书搬去班级,谁知周泽楷拿了一半多的书准备和他一起走。 

“不用了同学,刚才撞到你就很对不起了。” 

“我帮你,顺路。” 

等日后黄少天才习惯周泽楷这不容置疑的口气,当时还有点被惊到,等他反应过来周泽楷已经走出去几步远了。 

“……” 

那是他们的初遇。 

后来到了教室他们俩个作了自我介绍,大概是互相看着都挺顺眼的等老师准备按身高排座位的时候他们也站在一起,之后就成了同桌。 

当时黄少天还没有和周泽楷有5cm的身高差,只是差了2cm而已,这就导致了他俩的校服一个175码一个180码。 

“靠靠靠周泽楷我明明只是矮了你2cm而已!凭什么就给我175的号码啊?我也要180!” 

“换一件?” 

当然校服不止一件,所以周泽楷同学很好心地提出要求黄少天同学交换一件校服。但当黄少天穿上后气愤地发现偏大周泽楷穿上后无奈地发现偏小之后两个人还是换了回来。 

“相信我一定会长到180的!”这是当年年轻气盛的黄少天发下的豪言壮语,可惜过了十年还是只能卡在180大关上不去。 

当然这已经是后话了。 

顺便一提,黄少天和周泽楷寝室还是同一个,黄少天还吐槽过一个首字母为H一个首字母为Z两个人居然被排在了一个寝室校领导的脑子是不是坏掉了。 

“班主任排的。”周泽楷提醒黄少天,可能他还不想让校领导背黑锅吧。 

“管他谁排的呢,”当时黄少天坐在桌子上,面向坐在椅子上的周泽楷,用手托着脸,“不过。我觉得他们排的挺好的。 

是挺好的。 

在教室里,由于他们自身某个属性太过突出,周围的同学们对他们的评价还不一样。 

当朋友吧,挺好的,当同学也挺好的,但是当同桌……这还是算了吧。 

一个太吵,一个太安静,当同桌确实容易被同学嫌弃,哪怕黄少天和周泽楷的颜值给加了满分也不行。 

所以同学们也建议啊,老师反正他们俩个本来就是同桌,看他们当同桌相处得也挺融洽的,不如就让他们把同桌继续当下去吧,不用换了。 

互利互惠的事他们当然也是乐意的,老师也没有什么意见,只要黄少天和周泽楷他们俩个成绩不要掉下去就好。 

于是他们就当了两年的同学,两年的寝室,两年的同桌,本来也许可以是三年,但是……那一年,是高二的暑假,黄少天选择去了蓝雨。周泽楷没有这么做,他读完高三之后,去了S市,后来到了轮回。 

本来也就此至此为止。 
   
  
   
黄少天第四赛季从蓝雨出道,周泽楷第五赛季从轮回出道。 

“你成绩那么好,你明明可以去H市读Z大的!为什么选择当了电竞选手,去了轮回?”当知道周泽楷的消息后,黄少天有些愤怒,气他的朋友什么都不和他讲,气周泽楷就这么放弃了他的梦想。 

还成了他的对手。 

当他们第一次在赛场上遇到的时候,黄少天就很想抓住周泽楷的衣领质问他,为什么不去好好读大学,非要来走电竞之路。 

这条不被大多数人认同的路。 

而且黄少天明确地知道是他把周泽楷拉入这里,明明以前的周泽楷是个很乖的学生,游戏这种东西他是从来不碰的,而改变了这一切的,无非就是黄少天。 

周泽楷刚出道的时候,过于年轻的队长,加之他那沉默寡言的个性,及其容易受到非议。有一段时间很多媒体都对周泽楷大加描写,暗讽这位队长只是绣花枕头,不是真材实料,黄少天有一次看了一篇这样的报道之后特别生气,恨不得撕了它,但他知道即使撕了也没用。黄少天其实挺后悔的,有时候半夜,睡不着,爬起来打开电脑看轮回的比赛录像,会想如果自己不拉周泽楷玩荣耀,那么那个好学生应该会在学校里好好学习,然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他最喜欢的大学吧,那里肯定没有那么多人诽谤他,他肯定会过得很好。不过黄少天也相信周泽楷,相信以周泽楷的实力终有一日会让那些记者们被打脸。 

事实证明黄少天是对的。 

周泽楷以实力,粉碎了那些流言,后来他的账号卡还被冠以了“枪王”的名号。还有人送了他一句话。 

子弹所及之处,周泽楷即是规则。

黄少天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觉得它无比恰当,在他的子弹所能掌控的范围内,他可不就是规则么?不过规则也是人定的,也许会有璀璨的剑光去打破。黄少天每次在心中默读此句,在读到“周泽楷”三个字的时候总会停顿一下,他喜欢一个字一个字加重读最后四个字,这也让黄少天想到上学时光里语文老师教的朗读技巧。停顿和加重音都是为了突出重点吧?果然好久不学习,什么都已经忘却了。 

不过黄少天可不是周泽楷的迷弟,他们是对手。黄少天无比清醒地知道,他们,是对手。 
  
   
   
退役之后恢复联系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黄少天心想。本以为他和周泽楷的缘分就此完结,以后两个人老死不相往来。现在仿佛又回到了高中生活一般,周泽楷陪他去摄影,一起打游戏。 

周泽楷选的那张照片黄少天还是发了出去,在约定好的时间,傍晚时分。 

“大大的拍照技术又进步了。” 

“看到太太的照片整个人都好了。” 

“万分感谢大大贡献的美照!真是太好看了!” 

不过还有人问了一句:“今天大大拍照有没有遇到前去捕捉的粉丝啊?” 

黄少天心想,这个问题还挺有意思的。 

“有啊,这张照片就是他挑的呢。” 

接下来就有人问:“太太是小姐姐还是小哥哥啊?” 

“小哥哥!” 

“哇塞,一嘴狗粮。”结果又有人回了一句这个。 

一片刷“99”“祝幸福”。 

黄少天有些无语,把手机指给周泽楷看:“周泽楷你看看现在的小姑娘!都在想些什么!咱们俩纯洁的革命友谊居然被她们认成这个样子!”但是他的耳根又有些红。 

周泽楷只是笑了笑,在下方的评论里发了一个“嗯”。 

“你发这个是什么意思!周泽楷你莫不是被那些小姑娘们给带坏了吧?周泽楷我警告你你这样是要掉粉的!” 

“呵呵。” 
   
  
      
职业选手退役后也不差钱,也有大把的空余时间,黄少天和周泽楷花了十个月在拍那套明信片上。 

十月,对应十年。 

第一站他们选了H市,黄少天说反正现在就在H市那就不如在H市开始吧,周泽楷也同意了。 

除了拍西湖,他们还拍了很多建筑,虽然城市现在已经被高楼大厦占领但任不乏保存尚好的古色古香的建筑。不得不说H市身为一个江南的城市风景满分,要山有山要水有水,有大江大河也有静谧的小溪,南北高峰也相对值得一去。而且自身文化条件颇好,高校众多。其中,当然,来H市当然要去Z大看一看。 

站在Z大门口,黄少天问周泽楷。 

“你没来这里,可惜么?” 

“有点。”周泽楷的声音有点低。 

听到了周泽楷的回答黄少天默不作声,过了半响他才抬起头来,拉着周泽楷说:“走走走我们去Z大逛逛。”

黄少天其实不是很乐意去看Z大,他一个人倒还好,但是加上周泽楷……黄少天的心中总觉得有些难以释怀的负罪感%周泽楷如果去了Z大,总归学业有成,等本科毕业后估计还会读个研究生,也许还会有个硕士什么的,那也是他的梦。黄少天是他自己放弃,他也没有后悔什么的,而周泽楷,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被拖下了水。 

一直以来黄少天都不去想这件事,想这也是他的选择,与自己没有多少关系,但他很清楚那只是个不成功的掩饰。 

那天晚上,黄少天失眠了。 

“你后悔了么?”他低低地说道,没有指望有人能回答他。 

“没有。”像是半梦半醒间的,黄少天听到这么一句。 

“我喜欢荣耀。” 

“那也是我的选择。” 

“不后悔。” 

一字一句的话,声音不容置疑,还带着坚定,对自己以往十年岁月的肯定,没有怀疑。 

“少天……不要再多想了。” 

想周泽楷大概是看穿了黄少天的心思,也是,聪颖如他,怎么会看不出来。周泽楷特意加了这么一句话,估计也是让他心安吧,黄少天想。 

“谢谢。” 

现在都已经十年岁月下来,还去想有什么意义呢?周泽楷若是按照他原先人生的轨迹去生活,也不见得一定会更好吧,那也是他的选择。

细想如果问所有职业选手,选择当一个电竞选手,选择荣耀,他们后不后悔,得到的答案一定是:绝不后悔。 

能在这个赛场上坚持了那么多年的,把最后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荣耀的,如果不是因为热爱,又凭什么做到坚持呢?这里就是他们的战场,他们在这里成长,出现,离场,有胜者站到最后挥舞着旗帜万千人给他打call叫好,有败者等待上帝的白光重新照耀在自己的身上。 

我一直在想,这游戏要多难忘,才能把你和我,变成热血的模样。——《如我西沉》 
     
      
  
第二站是Q市,同是沿海的城市,不过是北方,带给人的感觉和H市完全不一样。

H市完全就是江南,清秀的东方的女孩子,Q市带着男孩子的坚韧,永不后退的顽强,夹杂着汗与血的味道。Q市会让人想到霸图, 那个十年一如既往的战队,霸图只有前进,没有后退。 

那里出产的啤酒经过冰镇后,很凉爽,但是黄少天和周泽楷不敢多喝,准确地说,是黄少天不让周泽楷多喝。

在这里黄少天少见地拍了人,也许是他喜欢这里的氛围,这里大概是没有男孩子不喜欢的吧,人情世故也带着豪爽。 

他们没有逗留太久,因为很快便要起身去下一个城市,B市。    
  
     
    
帝都的空气质量无话可说,大概是这个原因的缘故,黄少天格外执著于拍天空,拍空气,反正拍出来也是灰蒙蒙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 

B市最值得荣耀的就是文化,故宫,紫禁城,圆明园,还有很多很多历史上人物故居,不过也有不少已经被破坏了。 

买了故宫的门票后游览,黄少天专门在军机处伫足,不过那里面不让进。周泽楷有些不解,那里看起来有些破旧,也没有什么华美的装饰,不明白是什么地方吸引了黄少天。 

“这里会让我想到以前看过的一本书,书名叫做《天公不语对枯棋》。里面那个作者也来看过军机处。从窗外看里面的摆设陈列,想想晚清那些军机大臣们的生活。”黄少天淡淡地说道,给周泽楷解释。 

总感觉他们在B市并不是正经地来拍照的,是来玩的,黄少天有几天一直在走访那些胡同,以前来B市打比赛的时候他可没这么玩过,还特意去微草俱乐部走了走,拍了门口的一张照片。 

把照片发出去之后有B市的粉丝就说要来找黄少天玩,结果黄少天回了一句:“我们明天就走,不待在B市了。” 

结果立即有人问:“我们?” 

“额,和上次遇到的那个粉丝一起。” 

“!!!这又是一个粉丝追到偶像的例子!我一定要抓把劲追到我男神周泽楷!” 

黄少天看到这条评论,突然很想回一句:“没有用的你男神现在就和我在一起。”不过他没发,字都打好了最后还是删掉了。 

会被打的,黄少天说服了自己。 

下一个地点,是X市。
    
  
  
X市本来就是中国的十大古都之一。想想以前大唐盛世的首都可就是定在这里的,那时它还被叫做长安。黄少天不讨喜欢它改的名字,他觉得长安更好听,更有古韵味。 

来X市的重点也不是拍照片,黄少天觉得他是带着周泽楷来吃的,X市的美食绝对是它的一大特色。 

“周泽楷我觉得我们越来越颓了,整天都是吃喝玩乐,都不干点正事。”黄少天有一次挺直腰板正经地对周泽楷说道。 

“可这就是正事啊。” 

周队的语气词总有卖萌的嫌疑,但至少黄少天在听到这句话之后心中也踏实多了,然后继续带着周泽楷延续之前的生活。 

他当然没有忘记正事,X市无论是风土人情,景色还是其他的什么,拍下来都是一段美好的回忆。黄少天还拍了很多的美食照片,故意挑半夜发Lofter上去,惹得一片修仙党叫苦连天。 

在X市待的日子里大概是有上天的眷顾,没下过什么雨,偶尔的小雨把天空洗得澄澈,让人看了心情很好。 

很快到了告别的时候,下一站,G市。
    
    
 
回到G市总会让黄少天想起他的高中时光,小学和初中那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儿了,现在记忆尚清楚的也就只有高中了。 

是40分钟午休结束后昏昏沉沉的下午第一节课,是突然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去的紧张和得知其实只是因为课代表身份去搬作业的无奈感,是上午第一节课十分不清醒被喊起来回答问题的不知所措,是考试中看到主观题在心中的那一句“一道题也没有压中”的感慨,是晚自修中偷偷吃糖还给同桌带一颗而后又要瞒着老师的艰辛和成功后的喜悦,是傍晚走上学校里看绯红的彩霞,云像一柄羽毛,舒展的,散开的,被聚成橙红色,又像是一片旗帜。 

拉着身边的人讲讲话,偶尔被老师叫过去谈谈天,奔跑着去食堂打饭,晚自修中边揉着头边赶作业。那些原本很平常的东西,现在却也变得不平常了。 

也许唯一不变的,是黄少天拿着相机,在路上走路,遇到喜欢的景色便会为之停留,身边还有个周泽楷。 

看到这一幕的游人,也很想把他们拍下来,印在相片里,连带着周围的景色一起。 

时光仿佛倒流回到了从前,那时他们两个稚气未脱,穿着校服,一个兴奋地说着什么,另一个只是安静地倾听。
    
   
   
他们其实还去了很多地方,东北大兴安岭小兴安岭,西藏的雪山,内蒙古的草原,海南岛的椰子树与沙滩,新疆的沙漠,还有等等等等。 

最后,黄少天和周泽楷,去了S市。 

这十个月,始于H市,终于S市。 

选S市的原因有很多吧,这是周泽楷的家乡,轮回在这里,周泽楷那十年时光;那所大学在这里,黄少天年少时的梦想。 

拍完照片的那个晚上,黄少天对周泽楷说要庆祝一下。 

“喝酒。” 

黄少天歪着头想了一会儿,轻轻点点头:“好啊。不过周泽楷你喝醉了要是被坏人拐走了我可不管!” 

有点凶巴巴的威胁,周泽楷笑了笑。 

晚上黄少天在翻他的相机,把照片导到电脑上去之后,他挑了一些出来。周泽楷去看他挑出来的是什么,黄少天本来想遮着,但又没有那么做。 

他挑出来的照片,要么是黄少天的个人照,那是周泽楷给他拍的,要么是周泽楷的个人照,那是黄少天给他拍的,还有两个人的合照。 

这些照片确实不能放出去,得挑出来,周泽楷心想。尤其是合照,怕是发出来,如果还有人记得他们两个人的话可能在网上就会传出一片“昔日枪王与剑圣公开出柜”的消息了。 

至于单人照为什么不放出来……可能是可以通过照片看出另一个人的影子。 
    
    
   
黄少天遵守诺言,买了酒,买来的时候是冰冷的,甚至让人怀疑里面是不是加了冰块。 

入口感觉很爽,现在天气刚入秋没多久,明明已经渐冷了有时候晚上还是觉得热。 

他们谈天说地,聊这十个月的事,谈这之前的事情,退役之后双方都各自干了什么,聊他们还没退役的时候一个在蓝雨一个在轮回又生活地怎么样,聊青训营的事情,回忆当年在高中的时光,再感慨一下自己的青春。 

等到喝的有点多了,黄少天又说了一句。 

“周泽楷你喝醉了被坏人拐走了可怎么办啊?” 

“不会的。” 

“蛤?” 

“你在。” 

说完周泽楷就凑过去,给了黄少天一个带着醉意的吻。黄少天并未反抗,仿佛这一切都理所当然。 

“嗯。” 
      
     
  
不要再问我为什么去S市了,因为你有个梦想在那里,我替你去看看它。 

我真的一点也不担心自己喝醉了怎么办,因为你在,你不会让我被别人拐走的,而且……我也不是对谁都像对你一样毫无抵抗力啊呀。     
  
    
  
第二天黄少天又发了张照片。 

内容很简单,两只特别拍漂亮,手指修长还白皙的手以十指相扣的姿态牵在一起。 

又像是漫长时光构筑而成,无法分离。 
       
    
   
End. 

P.S.全文共1.7k.
这是我写过最长的文了……
写这篇想到的不仅仅只是周黄二人,还有其他的。
题目是Timely,漫长时光岁月的意思,他们的感情就是在时光里构建的,是十几年沉淀下来的,编织而成,藕断丝连。
里面还扯到了Lof……希望看着不会出戏。希望看到的每一位,都要相信,自己努力,也是可以变为大触的,和黄少天一样。虽然现在还是个小透明……我愿,与君共勉。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位。 

评论(6)

热度(39)